说一说氮肥企业风险的防范_中国氮肥网 - 经验交流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
 
 说一说氮肥企业风险的防范
2011-08-25 | 编辑:enablesite | 【

江苏恒盛化肥有限公司       

一、企业风险

既以财务监管以达到企业风险防范,企业风险在此也可称财务风险。是企业经营总风险在财务活动上的集中体现,是企业财务活动未来实际结果偏离预期结果的可能性。要完全消除风险及其影响是不现实的,只有了解认识其来源及其特征,才能更深刻地认识企业财务风险的本质。

二、及时识别财务风险是防范企业风险的首要策略   

财务风险识别是在财务风险管理过程中,在不利风险刚出现或出现之前,就予以识别,以准确把握各种财务风险信号及其产生原因。因此,要准确、及时地识辨企业的财务风险,首先要掌握这种风险所具有的一些典型的基本特征。根据对氮肥企业的一些特点研究与分析发现氮肥企业的财务风险有以下几个特征:

1、具有不确定性

财务风险具有不确定性,从而使企业具有蒙受损失的可能性。

2、与负债经营有关

企业必须保持合理的负债总额和资产负债率,做到适度负债,量力而行,随时衡量自身的资金结构是否合理、企业负债比率是否与企业实际情况相适应等,以实现风险与报酬的最优组合。

3、经营风险。

经营风险又称营业风险,是指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供、产、销各个环节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所导致企业资金运动的迟滞,产生企业价值的变动。经营风险主要包括采购风险、生产风险、应收账款变现风险等。

4、存货管理风险。企业保持一定量的存货对于其进行正常生产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如何确定最优库存量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存货太多会导致产品积压,占用企业资金,风险较高;存货太少又可能导致原料供应不及时,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严重时可能造成对客户的违约,影响企业的信誉。

5、流动性风险。流动性风险是指企业资产不能正常和确定性地转移现金或企业债务和付现责任不能正常履行的可能性。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可以把企业的流动性风险从企业的变现力和偿付能力两方面分析与评价。由于企业支付能力和偿债能力发生的问题,称为现金不足及现金不能清偿风险。由于企业资产不能确定性地转移为现金而发生的问题则称为变现力风险。

根据上述特征可以总结出两个识别财务风险的方法:其一是现场观察法,即通过直接观察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具体的业务活动,了解和掌握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其次是财务报表法,即通过分析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等报表的会计资料,确定企业在各种情况下的潜在损失和原因,对主要指标的实际值和标准值进行对比分析,以确定风险的存在和风险暴露程度。识别了财务风险,依此来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加强对企业财务风险的管理,主动把握企业经营的发展方向,才能适时适宜地规避与控制财务风险,将损失降至最低,从而为企业的经营创造最大的效益。

三、分析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是防范财务风险策略的关键

氮肥企业生产过程复杂。企业资产和设备的高投入、生产过程复杂、市场需求变化快等特点。依据这些特点,经过长期的摸索和分析,氮肥企业的财务风险产生的具体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氮肥企业财务管理面对的宏观环境包括经济环境、法律环境、市场环境、社会文化环境、资源环境等因素。虽然,这些因素存在于企业之外,但对企业财务管理产生重大的影响。具体来说:目前氮肥行业所需要的原材料价格大幅度升高,电、煤价格也升高,从而造成氮肥成本升高;在不进行项目技术改造的前提下,生产过程中的节约能耗很难有大的突破;另一点,氮肥企业具有安全、环保等不确定因素,目前全民环保意识在不断增强,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在安全、环保方面没有大的投资很难满足社会要求。综上分析,相关政策的变化会影响氮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财务管理系统如果不能适应复杂而多变的外部环境,缺乏对外部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必然会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

企业内部财务关系不顺。企业内部财务关系不顺是我国企业产生财务风险的又一重要原因。企业与内部各部门之间及企业与上级企业之间,在资金管理及使用、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权责不明、管理混乱的现象,造成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资金流失严重,资金的安全性、完整性无法得到保证。

风险意识淡薄。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只要有财务活动,就必然存在着财务风险。许多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风险的客观性认识不足,缺乏风险意识,认为只要管好用好资金,就不会产生财务风险。氮肥生产具有危险性,主要风险包括生产工艺风险和泄漏风险。氮肥生产过程中大部分物料具有强腐蚀性,且多为易燃、易爆以及高度危害毒性物质。容易发生事故以至造成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即使公司管理水平很高,也未必能完全避免安全事故发生。这方面风险意识的淡薄是财务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上述原因是导致企业财务活动组织和管理过程中的某一方面和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引发财务风险,并促使这种风险转变为经营损失,使企业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的降低。

四、制定相应措施是防范财务风险的主要手段

企业要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就一定会有风险。在对企业存在的财务风险原因正确认识和评价的基础上,必须采取相对应的策略来防范财务风险。

1、转移法。即企业通过某种手段将部分或全部财务风险转移给他人承担的方法。例如,在对外投资时,可以采用联营投资方式,将投资风险部分转移给参与投资的其他企业。采用发行股票方式筹资时,选择包销方式发行,可以把发行失败的风险转移给承销商。采用举债方式筹集资金,企业可以与其他单位达成相互担保协议,将部分债务风险转移给担保方;企业还可以通过购买财产保险的方式将财产损失的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承担。采用这些方法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

2、回避法。即企业在保证财务管理目标实现的基础上,选择风险较小的方案,以达到规避财务风险的目的。企业在选择债权性投资和股权性投资时要根据企业自身承受风险的能力来进行评估、分析。一般而言,股权性投资远大于债权性投资的风险。

3、分散法。即通过企业之间联营、多种经营及对外投资多元化等方式,分散财务风险。企业可以与其他企业共同投资风险较大的投资项目,避免因独家承担投资风险而产生的财务风险。在多种经营方式下,一些产品因滞销而产生的损失,可以被其它产品带来的收益所抵销。企业对外投资多元化是将资金投资于不同的投资品种,以达到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

4、降低法。即企业面对客观存在的财务风险,努力采取措施降低财务风险的方法。企业可以建立风险控制系统,配备专门人员对财务风险进行预测、分析、监控,以便及时发现及化解风险;也可以建立风险基金,对长期负债建立专项偿债基金,以此降低风险损失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五、落实措施是防范财务风险的重要环节

按照措施建立财务预警系统。通过全面分析企业内部经营、外部环境等各种资料,以财务指标数据形式将企业面临的潜在风险预先告知经营者,同时寻找财务危机发生的原因和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追踪环境和自身的变化,根据情况的变化调整计划,动用后备资源和加强控制。情况的重要性和出现概率的大小直接决定着计划调整的程度、后备资源动用的时机和控制的来密度。并明确告知企业经营者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组成企业财务管理的一张疏而不漏的安全网。

按照措施对财务风险进行预警分析。以企业的财务报表为依据,利用各种财务比率或数学模型,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检测,从而预测企业财务失败的可能性,并发出警戒信号的过程。财务比率主要有:速动比率、现金比率、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周转率、获利能力、偿债能力、经济效率、发展潜力指标等。常见的预警模型主要包括:标准化调查法、“四阶段症状”分析法、“三个月资金周转表”分析法、流程图分析法、管理评分法、单变量判定模型和多变量判定模型。

厉行节约,适度融资与合理安排投资的落实。应根据企业的发展规划和偿还能力确定举债的适度规模与最佳时间。对于已取得的借款,要合理安排投资的方向、顺序和程度。筹资与投资得当就能够用好用活资金,防止浪费,为获取利润创造条件,有利于风险的化解。

建立企业的财务风险机制的落实。将风险机制引进企业,使企业经营者在激烈竞争中承担风险责任,行使其控制财务风险的权力,并获得风险经营的信誉。

综上分析,氮肥企业在经营管理中,财务部门的职责重点是财务信息的传导中抠,在企业财务决策中充当信息提供者和参谋。加强财务监督、控制企业财务风险,是对筹资、投资、资金回收及收益分配的风险管理,其目的是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陈乃醒《金融危机下企业风险防范与财务管控》。

梁小青《企业财务风险分析及防范对策》专家学者论坛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7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秋粮播...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习近平: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
   四川尿素工厂限电停车 区域产量趋...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18号北环中心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