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电厂脱硫、脱硝成合成氨需求新亮点_中国氮肥网 - 生产技术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企业管理 
 信用评价 
 职业技能鉴定 
 统计数据 
 企业库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分析报告 
 2016年国际肥料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交流  
技术交流
 
 我国煤电厂脱硫、脱硝成合成氨需求新亮点
2014-01-02 | 编辑:enablesite | 【

     天气转冷之后,我国北方部分城市和地区遭受严重的雾霾侵袭,这促使人们更加关注环境保护。中国火电厂所排放的氮氧化物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火电厂发电会产生大量的含硫和硝的废气,这些废气排入大气会形成酸雨,因此电厂烟气脱硫、脱硝越来越被重视。

       脱硝:目前技术最成熟,应用最普遍的为选择性催化还原法,即SCR还原法。在SCR 系统中,靠氨与NOx 反应达到脱硝的目的。制氨一般有尿素、纯氨、氨水等3 种方法。尿素制氨法安全无害,但系统复杂、设备占地大、初投资大。纯氨属于易燃易爆物品,必须有严格的安全保障和防火措施,其运输、存储涉及到国家和当地的法规及劳动卫生标准。氨水法较纯氨更为安全,但其运输体积大,运输成本较纯氨高。由此可见,三种制氨方法各有千秋,其中运行、投资费用最低的是纯氨,但安全性要求较高。 

       脱硫:从SO2控制技术分析来看,目前国内能达到脱硫效率≥95%且经济性强、适用范围广、技术成熟的工艺只有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和氨法湿法烟气脱硫工艺。由于氨法脱硫可较容易实现98%以上的脱硫效率,并可与SCR等脱硝工艺共用氨供应系统等,且副产品硫酸铵利用价值相对较高,经济效益明显。预计在“十二五”期间氨法脱硫行业将迎来快速增长。

       据了解,火电厂一套30万千瓦机组年用氨量在7001000吨之间,根据地区和环境需要进行调整,人员密集地区较多,用量偏大。根据《“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要求,“十二五”期间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加装脱硝设施。目前我国有4亿千瓦火电机组建设脱硝设施,理论上对合成氨的年需求量达到90-130万吨。而2013年我国火电的机组容量为8亿千瓦,并且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电源仍将以火电为主。据中电联提出,2015年煤电达到9.28亿千瓦,随着环保压力下越来越多的电厂上脱硫、脱硝设施,因此未来电厂对合成氨的需求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初步预计2015年年需求量将达到150万吨以上。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内蒙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新疆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黑龙江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菲律宾尿素市场动态
   化肥行业该怎么去产能
   化肥:传统产品量价齐跌 创新产品...
   多数厂家认为化肥价格到底
   国内尿素价格局部反弹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湖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 ICP备1101710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