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工作报告_中国氮肥网 - 公示公告
 综合信息 
 协会活动 
 政策法规 
 市场行情 
 技术交流 
 党建工作 
 信用评价 
 统计数据 
 公示公告 
 协会介绍 
 数据上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2021年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工作报告
2021-12-16 | 编辑:enablesite | 【

一、“十三五”氮肥、甲醇行业回顾

“十三五”以来,我国氮肥、甲醇行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无论是企业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氮肥、甲醇的产量和消费量均稳居世界第一。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氮肥、甲醇行业在发展中也存在诸如产品结构不合理、转型升级进展缓慢、创新水平不高、清洁生产水平有待提升等方面的问题。具体归纳“十三五”期间行业发展特点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去产能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经济效益水平有所提高。“十三五”以来,我国氮肥行业总量控制成效显著,累计退出和置换合成氨、尿素产能1979万吨和1787万吨,2020年我国合成氨和尿素产能分别为6676万吨和6634万吨,相比2015年分别下降8.7%19.1%;氮肥、合成氨、尿素产量分别为4033万吨(折纯氮),5884万吨和5623万吨,相比2015年分别下降14.5%11.9%20.3%,产能过剩矛盾有效缓解。甲醇行业共退出产能1178万吨,甲醇产业规模保持增长,总产能到达9141万吨/年,比2015年提高了22.6%,但年均增速有所放缓,与“十二五”相比降低了5.6个百分点。

去产能工作的积极推进,使得氮肥行业经济效益在“十三五”期间有所提升,2020年全行业销售利润率为1.98%,相比2015年提高3.2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化肥行业4.21%、化工行业6.51%的平均值。总资产收益率相比化肥、化工行业低2个以上百分点。甲醇行业经济效益低下则更为明显,高低价差达1500/吨以上,特别是去年曾一度出现成本倒挂、现金流亏损的现象,行业运行压力巨大。

二是原料结构调整成果显著,能源消耗总量控制任务艰巨。“十三五”期间,氮肥、甲醇行业的原料结构得到了明显改善。2020年采用烟煤、褐煤为原料的合成氨产能达到3078万吨,占总产能的46.1%,比2015年提高了16.9个百分点,以无烟块煤为原料的合成氨产能降至2000万吨以下,占比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17.6个百分点。甲醇行业以煤为主要原料的结构变化更加明显,2020年煤制甲醇产能已达7070万吨/年,占总产能的77.3%,比2015年提高了34.6个百分点。氮肥、甲醇行业以煤化工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使得行业总体能源资源消费量巨大,面临的来自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监管、控制力度不断加强,特别是中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后,总量控制任务更为繁重,无论是在运行企业还是搬迁、改扩建以及新建企业都感受到这方面的压力。

三是产业链延伸拓展取得积极进展,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开发不足。五年来,氮肥行业致力于发展绿色高效氮肥,不断开发肥料新品种,增效尿素、硝基复合肥、水溶肥、硝酸铵钙等新型肥料产能、产量逐年增加,氮肥利用率相比2015年提高3.2个百分点。同时,行业积极开拓新产品领域,2020年,我国合成氨和尿素的非农业需求量分别达到1351万吨和1755万吨,占需求总量的22.5%34.6%,相比2015年均提高10个以上百分点。但是目前我国氮肥的主要产品仍以尿素为主,养分利用效率更高的新型氮肥品种在氮肥产品中所占比重还很低。同时大多数企业产品品种少,发展路径单一,缺乏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市场应变能力差。

四是技术创新驱动实现国产化、大型化发展,行业核心竞争力有待加强。近几年,我国氮肥、甲醇行业在煤气化、气体净化、催化剂以及大型合成工艺等方面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大大提升了行业的国产化和大型化水平。2020年,50万吨以上规模的尿素企业有64家,产能占比达82.1%,相比2015年提高11.8个百分点;产能在60万吨/年及以上的甲醇企业有49家,产能占比达到60.3%,比2015年提高了69.2%。行业形成了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合成氨、尿素、甲醇产能达百万吨的企业分别有20家、24家和23家。但是我国氮肥、甲醇行业在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和产品的部分性能和指标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例如适用于本地煤、低质煤、高硫煤的清洁高效煤气化技术、生产系统能量高效转化与回收利用、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催化剂的高效性和稳定性,关键机泵阀的能效水平、可靠性以及国产化水平,产品链新技术开发能力等方面仍需进一步提升。

五是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安全环保低碳转型发展任务繁重。“十三五”期间,一大批先进节能减排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和环境保护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全行业吨氨产品综合能耗下降近5%COD、氨氮和总氮排放量下降约40%,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下降约35%但氮肥行业是能源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大户,行业能源消耗量占化工行业的14%,氨氮、总氮、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碳放排量分别占化工行业的30%14%10%20%。随着国家对能源、排放约束性指标不断收紧,今后行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清洁低碳转型势在必行。

与此同时,氮肥、甲醇行业一直以来高度注重安全生产工作,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政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工作,本质安全实现提升。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种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合成氨、甲醇、硝酸铵都是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我们行业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下更大气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六是氮肥、甲醇进出口情况变化巨大,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十三五”期间,我国氮肥产品出口量缩减明显,以尿素为例,2016-2020年我国尿素累计出口量2637万吨,同比减少43%。与此同时,我国甲醇进口持续保持高位,五年来累计进口量高达4558万吨,同比增加79%。氮肥国际市场份额明显缩水、国际甲醇大量涌入国内,对国内市场造成很大影响。产生这种变化主要原因,一是我国氮肥、甲醇以煤为主要原料的生产成本与国际气头产品相比不具备竞争优势,特别是在2020年油价暴跌、全球疫情、需求低迷的极端市场条件下,成本劣势更为明显。二是企业缺乏对国际市场的了解和长远规划,市场开拓不足,过度依赖传统目标市场,各出口企业间低价竞争,效益外流,在国际市场形不成合力,缺乏话语权。

二、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做好协会服务工作

在承前继后的关键时期,协会工作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特别是在常务理事和理事长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以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工作为宗旨,不忘初心、积极开拓,开展了许多颇有成效的工作。下面我就协会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向理事会和各位代表进行汇报。

第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去年以来,协会根据中央宏观调控方针,结合行业实际,认真做好产业发展政策研究,积极主动地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行业诉求和建议。主要有:

1、疫情期间,协会先后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农业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春耕农资应急调度保供组、中国铁路总公司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多次汇报氮肥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原料上涨、天然气紧缺、产品运输困难等问题,得到了各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农业部、工信部分别发来感谢信,肯定协会为疫情期间全国春耕农资保供所做的工作。

2、由协会牵头,联合磷复肥、钾肥协会向商务部报送《关于将化肥调出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的建议》。11月,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的公告》(2020年第54号公告),自2020121日起主要化肥品种不再禁止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恢复为允许以保税方式来料加工或进料加工。

3、针对国务院安委办发布的《进一步加强硝酸铵安全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协会两次报送修改建议,将“配套建设与固体硝酸铵产能匹配的硝酸铵溶液等调峰装置或产能分流设施”、“提升硝酸铵溶液或其他分流产品生产能力”列入文件,避免了政策局限性对行业造成的影响。

4、针对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淘汰落后技术装备目录(2020年第一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将《目录》中关于固定床煤气化的“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作业人员多,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易造成群死群伤。新建项目禁止采用,现有项目逐步退出。采用水煤浆粉煤气化工艺或煤纯氧连续加压气化工艺替代”修改为“自动化程度相对较低,人工加煤、下灰时易发生火灾、爆炸、烫伤等事故。新、扩建项目禁止采用,可使用新型煤气化技术替代”,这一意见得以采纳并发布。

5、针对黎巴嫩爆炸事件对硝酸铵钙出口的影响,协会向有关部门提交《关于农用硝酸铵钙性质及应用情况说明》汇报材料,海关等部门接受了该建议,硝酸铵钙产品出口未受到影响。

6、由协会牵头,联合磷肥协会和钾肥协会向国家标准委报送了《关于利用强制性国家标准规范企业标准中肥料名称的建议》,并被采纳。

7、向发改委产业司、工信部原材料司和生态环境部大气司报送《关于鼓励现有固定床常压间歇煤气化合成氨装置实施“清洁型改造”、反对一刀切强制淘汰的建议》,争取确保一批原料供应有保障优势的企业能存续发展,满足农业用肥和环保用氨需求。

8、去冬今春向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多次反映天然气供应问题,实现了气头化肥生产比计划提前一个多月供气,反映内蒙“双控”限产问题,有效解决企业困难,保证了春耕用肥。

第二,积极引导行业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为推动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升级产业结构,协会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完成行业发展规划指南编写工作。协会2019年底启动氮肥、甲醇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南编写工作,组织了16家重点单位就十项专题进行重点研究,为协会编制发展规划提供了很好参考。经历多次深入研究和修改更新,最终形成了《氮肥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南》和《甲醇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南》,本次会上将向大家发布。

二是完成相关课题研究工作。受工信部委托,完成《固定床煤气化技术环保改造路径研究》、《氮肥非农利用问题研究》课题研究;受农科院委托,完成《缓释肥料中多种包膜材料性能与降解性调研报告》课题研究;参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国硝酸行业氧化亚氮减排调研项目》相关工作;组织编写《硝酸铵硝基肥生产过程的本质安全分析与控制》报告,为企业安全整改提供依据。

三是启动氮肥、甲醇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协会积极开展了我国氮肥、甲醇行业碳排放基础数据的摸排、测算工作,并及时跟踪政策动向,以便能够尽早提出氮肥、甲醇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为企业提供参考和依据。

四是为政府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受生态环境部委托,协会参与了《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及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煤制氮肥部分)的编制工作,并向生态环境部推荐10家氮肥企业为2020-2021A级(民生保障)企业;向科技部报送《氧化亚氮催化分解技术研发和示范》相关材料作为“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项目;受邀参加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召开的《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管理工作讨论会》,并配合修改《硝酸生产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补充数据表》;应生态环境部气候司的要求,编写《开展工业温室气体N2O减排示范推广活动实施方案》。

第三,大力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推动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一直以来都是协会工作的重点工作,总结近期开展的相关工作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组织企业参与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的评优、评先活动。根据工信部、水利部、发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组织开展2020年度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遴选工作通知》(工信厅联节函〔2019288号)要求,协会推荐河北正元氢能等10家企业申报。根据评选结果公报,泸天化、正元氢能2家企业荣获水效“领跑者”称号。同时,协会继续组织企业参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开展的能效“领跑者”活动,推荐合成氨、甲醇能效“领跑者”企业。

二是向政府相关部门推荐行业先进技术。根据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资源部要求,推荐中国五环、南京敦先、深圳芭田等公司的3项技术申报“绿色技术”;推荐重庆建峰申报全国绿色工厂推进联盟的“绿色工厂典型案例”;三是向中国知识产权局推荐专利技术,今年深圳芭田“一种硝酸分解磷矿溶液纯化的方法”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三是开展固定床间歇煤气化环保质量提升专项工作。在前期深入研究探讨固定床间歇煤气化合成氨生产环保问题的基础上,联合河北阳煤正元、河北东光等单位提出技术解决方案,并在河北东光实施首套清洁型改造示范项目。目前该项目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效果,为行业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协会将河北东光示范装置的运行情况形成专报,报送生态环境部。目前晋城多家企业也在积极开展改造工作。

四是开展团体标准制定工作。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团体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于去年1月正式成立,并确定第一批共11项团体标准。目前《煤制合成氨、尿素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分级标准(大气污染物)》等三项已完成报批稿,另有多项标准处于审查或征求意见阶段

五是为会员单位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协会组织专家对河北阳煤正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自主开发完成的“固定床间歇造气循环水挥发性污染物治理技术”进行科技成果鉴定。同期,对正元集团“克劳斯硫回收尾气与锅炉超低排放协同治理技术”、“变换冷凝液蒸氨降低气化灰水NH3-N技术”进行专家评议。此外,组织专家对四川绿沃创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四川金象赛瑞化工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并工业化应用的“硝酸铵废水回收膜渗滤集成系统技术”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

第四,开展行业信息、信用服务工作。协会以两个“体系”建设以及行业运行监测为抓手,积极开展多项服务性工作。

一是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开展化肥打假工作。协会会同打假专家先后前往广西桂林市、灵川县、重庆市、四川眉山市交流化肥打假相关工作,还开发了化肥防伪维权小程序“肥查查”,并于去11启动,以便化肥生产企业、经销商、用户及一线执法人员举报假冒伪劣肥料。

二是继续做好开展化肥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要求,协会确定第二20试点单位,并要求各试点单位认真做好化肥产品追溯系统建设工作,确保和全国化肥电子防伪追溯平台对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及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查询服务。由协会起草的《化肥产品追溯系统要求》行业标准已形成报批稿并上报工信部。

三是推进氮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开展第二批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获得AAA级信用等级。目前,第三批申报组织工作已正式启动。

四是扎实做好行业统计、运行监测和市场信息服务工作。坚持做好合成氨、氮肥、甲醇、硝酸硝铵、三聚氰胺等主要产品统计工作,并及时发布周报、月报、以及重点行业年度分析报告。疫情期间还编制了多期《氮肥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刊》,通过协会微信公共号、网站报等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向会员单位发布。除此之外,协会通过各种会议向会员单位发布权威数据与分析,帮助企业判断市场变化和发展趋势。

三、“十四五”氮肥、甲醇行业发展重点

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于我国氮肥、甲醇行业而言,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集中精力、扎扎实实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在于保持“十三五”结构调整成果,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质量。一是严格总量控制。根据安全、环保、能耗、产业政策等相关要求,做好总量调控、适当发展,避免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引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继续严控尿素新增产能建设。二是推进存量优化。要利用先进生产、环保、节能适用技术和装备推动存量产能升级改造、增量产能做优做精,鼓励跨省、跨地区优势尿素产能置换。三是实施强链、补链战略。落实化肥减量增效和农业绿色发展要求,开发和推广高效新型肥料和液体肥料等,提高化肥利用率。同时,依托煤化工优势,在延伸和拓展碳一化工产业链上做文章,打造不同特色的化工多联产板块,实现多条路径、不同结构的差异化发展。

(二)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持续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要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培育壮大氮肥、甲醇行业新动能。一是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做好超大型煤气化炉、新型催化剂、CO2资源化利用、甲醇清洁燃料多领域应用的技术攻关。二是全面提升行业和企业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扎实做好技术成果转化,做好企业与高校对接融合,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网络,促进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三是利用数字化应用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运用5G和大数据技术,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产业深度融合,从研发、生产、销售、安全管理等方面实现行业数字化应用和生产效率提升。四是构建完善的团体标准体系,为引领行业发展提供保障。发挥团标委的作用,制定一批行业急需的、引领性的团体标准,规范氮肥、甲醇行业“十四五”健康发展,全面提高行业竞争力。

(三)践行绿色发展战略,努力提升行业低碳发展水平。《“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实施以碳强度控制为主、碳排放总量控制为辅的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到碳排放峰值”。以煤化工为主体的氮肥、甲醇行业是碳排放的大户,二氧化碳年排放量近4亿吨,低碳发展任务艰巨而紧迫。首先,继续做好节能提效工作。“十四五”期间,煤炭仍将是我国的能源主体,也是氮肥、甲醇的主要生产原料,行业要积极研发并推广节能降耗、清洁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充分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实现源头控制、过程清洁和末端治理并重,降低行业排放水平。其次,要依靠以碳排放、能耗总量、污染物排放为依据的约束机制以及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手段,推动行业清洁低碳发展。第三,积极探索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与现有产业的结合以及CO2的物理利用、化学利用技术,摸索实现碳中和的有效手段;第四,摸清行业碳排放底数,构建全行业碳核算、碳足迹、碳减排、碳评价的标准体系,做好碳资产管理培训宣传工作,积极参与全国统一碳排放市场建设。第五,氮肥作为涉农产品,需做好保供稳价与行业配额、可承受碳价的课题研究工作。

(四)满足现代农业发展新需求,努力提高农化服务质量。“十四五”期间,氮肥行业要积极适应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生产经营方式转变、生态约束加强的新形势,积极拥抱农业和农村市场,加快化肥营销体系的变革。一是要由单纯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针对现代农业多元、精准、高效用肥的新变化,提升农化技术服务水平,加强对农民选肥、施肥等环节的全程技术指导,推广使用绿色、高效新型肥料,降低用肥成本,提高用肥效率,有条件的企业可以涉足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二是要积极推动“农业数字化”进程。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利用互联网+农资“互联网+农技服务”等模式开展营销和推广服务,加快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化服务体系和成本低、质量优、效率高、线上线下融合的农资现代流通体系。三是要做好两个“体系”建设。通过构建行业信用体系、完善产品追溯体系以及新型监管机制,严格市场监管、质量监管、安全监管,进一步提升企业生产经营和服务水平。

(五)加快走出去步伐,积极构建国内国外双循环体系我国氮肥、甲醇行业应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立足国内,放眼全球。首先,要加强与跨国公司以及IFAMI等有关国际组织间在肥料新品种、甲醇清洁燃料等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及时了解国际市场信息,学习国外同行的先进技术、发展经验与做法。第二,要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增加新型肥料、硝基肥、车用尿素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完善出口协调机制,遵守国际贸易规则,积极维护行业利益。第三,要推进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实现贸易、投资和技术装备的有效输出,提高跨国经营能力和水平。
新闻评分
 
       站内检索
 
       最新信息
   7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秋粮播...
   江苏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安徽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河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福建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东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广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云贵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川渝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山西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东北地区尿素市场行情动态
   国内尿素市场行情综述
   习近平: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
   四川尿素工厂限电停车 区域产量趋...
更多>> 
 
 
  访问旧版  | 协会介绍

Copyright @ 2001 cnfi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氮肥网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裕民路18号北环中心 电话:010-82032099 传真:010-82038259 email:zf-lingdang@263.net
京ICP备1101710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329号